由於已持續水肺潛水活動好幾年了,心想既然很常接觸開放水域,不妨學習救生知識,或許有朝一日需要。

此外,尚有個膚淺的理由,順便減肥。

先來個總結,經過這18天精實的訓練,全班全數通過水測,而我體脂肪共減了3.1%

到底有多精實呢,請聽我娓娓道來阿!!!

01.JPG

丟帽結訓

02.JPG

有量化數據證明體脂減3%

首先為了參加這個班,同時也找了我的摯友(5號,胖虎,又稱該該姊)一起受訓,

由於她對水是又愛又怕。可榮登本班的靈魂人物了!

大家無所不知5號阿!可列為她人生最大挑戰了!

基本上每天的訓練為一開始會先暖身(所謂晚餐)游救生四式,約4個循環(800m)

接下來上正課,會陸上操作和水中演練,正課通常就是胖虎所說的踩水地獄阿(30分鐘以上)

最後(消夜)會再進行4個循環,前述循環依據當日教練決定增減。

所有教學內容會不斷的複習到結訓,此外確實需要透過18天密集訓練提升體能,才能通過水測阿。

04.JPG

每天暖身

03.JPG

正課教學

04-1.JPG

下課前再度游循環

說到消夜和晚餐的故事,在第1天教練上完正課,教練說要請大家吃消夜,

我跟胖虎還天真以為要放飯了,彼此還說要減肥不吃,很智障。

這種專業術語因該要在課程介紹時講!不然會太多小白癡信以為真阿!

提供以下18天心路歷程!廢話很多,不喜勿入喔!

DAY1:水測

當天水測完即教授抬頭捷和抬頭蛙,馬上要游25M,最耗體能的抬頭捷我滑了三下就不行了!

真的是他媽的史上累喔!抬頭捷就這樣遜遜的直到結訓(枉費教練苦心阿)

DAY2救生四式(抬頭捷抬頭蛙、側泳、 仰泳)及潛泳:

側泳根本側不起來,鼻子會不斷進水!潛泳也潛不下去喔!當日的我ㄧ直扮演溺斃者啊。

胖虎則覺得很有趣 (後面胖虎就覺得痛苦了

05.JPG

陸上分解動作操

05-1.JPG

側泳踢腳分解動作

Day 3自救法:踩水、水母漂、韻律呼吸、仰漂及抽筋自救

救生班最重要的就是踩水了。第2天還沒踩太久!我跟胖虎還能嘻嘻哈哈,

後續幾天胖虎就覺得每天都是踩水地獄阿。

當日覺得沒有想像中的累啊!因為累得還在後頭啊!抖抖!!

此外今天側泳有比較抓到訣竅(受到理事長神指導喔)

06.JPG

踩水(立泳)

07.JPG

仰漂

08.JPG

水母漂

09.JPG

受到關愛的特訓(其實是理事長看不下去吧!)

Day4 入水法和水面潛水法:跨步式 、打樁式、淺跳式(很帥的那種)、鎌刀式、垂直式

本人覺得打樁式最可怕。胖虎首次入水都是搭配尖叫入水!根本來娛樂大家。

本日循環教練都會在岸上說12號出發嘍!就是逼死人喔!(目的要提升學員體能)

10.JPG

跨步式入水

11.JPG

打樁式入水

12.JPG

淺跳式入水

Day5 接近法和防衛躲避法
接近法分為正面接近、背面接近、正面潛水接近,正面潛水背面接近。

光聽這幾個名詞就是「什麼!!!!!!」的感覺。

然而我們又嘻嘻哈哈,在互相救援時都把對方溺(嗆)死啊!從本日開始胖虎覺得痛苦了

因為一切救援都從踩水開始,胖虎踩水踩到崩潰阿

13.JPG

正面接近抓腕

14.JPG

15.JPG

水中操作

Day6 複習和繩結 

上午又是一連串的複習,下午則是室內課繩結,繩結很有趣!

經過一周的訓練,身體的疲憊是累積的,累得我走路超慢,平常我走路速度飛快

16.1.JPG

踩水雙手出水面

16.JPG

踩水拿礦泉水,有多血淚我不便多說了阿

17.JPG

繩結課我又癡呆試了好多次才成功

Day7激流救生簡介和CPR

整天室內課,必須歡呼一下

18.JPG

不愧是學霸,連做復甦姿勢都很有氣勢

Day8 解脫法:正面抱頭、正面纏頸、背面纏頸、抓腕解脫
教練一下指令,我和胖虎的反應就是「蛤???」,

實際水中操作根本忘光喔!事實證明我們倆不能一組,

之後我就學霸一組練習,根本進步神速啊!

Day8 帶人法:抓髮、摟胸、抓腕、抓臂

Day9 起岸法:單人起岸、馬蹬式、直拉式

第二週起每天下水那一刻真的有壓力,是又愛又恨啊!

陸上操作可以,但水下又忘啊!這是年紀的問題吧!

19.JPG

準備直拉式起岸

Day10 11基本潛水和複習

基本潛水就真的很基本啊,根本是我專門科啊!相當輕鬆

Day12 溪訓:渡河法、激流游泳、拋繩袋救援

激流沒有很激,但渡河部份水流滿強。

胖虎攻擊式上岸和拋繩救援,一開使都是尖叫完成(實在是太好笑了呢!我不能沒有妳啊)

21.JPG

22.JPG

又自以為結訓的丟帽照

22-1.JPG

教練烈日下講解課程

23.JPG

雙人渡河

24.JPG

25.JPG

多人渡河

26.JPG

漂過去準備攻擊式上岸

26-1.JPG

27.JPG

教練平跳式 總是比較帥啊

28.JPG

攻擊式游泳

29.JPG

拋繩帶救援陸上操作

30.JPG

拋繩帶丟

31.JPG

成功救到趴呢

32.JPG

雙人飄飄,胖虎很驚恐

32-2.JPG

雙人飄飄胖虎再度驚恐

33.JPG

一條龍水太淺其實漂不起來

Day13 海訓:海泳、駕駛救生艇、魚雷浮標救援、救生板、浮潛

ㄧ早就海泳2小時海水很浮 比泳池輕鬆,但胖虎對開放水域還是很怕,該對抗的是心魔啊!

下午學開IRB,以後去潛水可以偷開船長的小船了(自以爲簡單)

教魚雷浮標救生的教練還幫胖虎防曬

救生板看起來很帥但很重難操控啊!

34.JPG

34-1.JPG

IRB教學

35.JPG

帥氣,感謝6號同學溪海訓的收留

36.JPG

同學就是比較帥帥氣

37.JPG

沒錯班上女同學就是這摸正這摸辣,我跟胖虎就是丑角(人生啊!!)

38.JPG

又受到教練關愛

39.JPG

難兄難弟吧這張!丑角非我們莫屬阿

40.JPG

準備上艇

Day14 浮具制作 著衣游泳

著衣游泳比抬頭捷還累都快溺斃

製作浮具當下也快死亡了

41.JPG

41-1.JPG

同學的很成功

42.JPG

一條龍入水

Day15 域場管理

本人弟15天潛泳25m成功 (灑花),

胖虎有愛的教練才俊指導踩水成功,我看收穫最大的就是你了吧

43.JPG

手還能出水面對胖虎來說相當不得了阿

Day16 跳水

我只敢跳1米喔!大家3米和3米都跳的不得了!非常優秀!

Day17 學科測驗及模擬數科

本日模擬四式535秒完成

44.JPG

學科筆試中

45.JPG

CPR演練,只有我才辦的到躺的這摸豪邁

Day18 結訓

測驗潛泳25m、救生四式、自救法、綜合水考及CPR

Finally!耶斯!經過18天超精實訓練、全班水測通過

感謝5號(該該姐)沒有放棄啊!

46.JPG

以上能通過水測都是各位教練無私的指導,非常感謝所有教練們無償的付出時間及知識,

在推廣及落實水上安全教育,服務社會。

訓練期間心情的轉變,從第一周很期待上課至第二周上課前有些微的心理壓力,

轉眼間已經結訓。很幸運也很高興有這個緣分認識一群好同學及好教練,

各位都很優秀很有個人特色,這會將是我一輩子的回憶。

特別是必須介紹的是教練群,每位都是做功德的啊!都有愛心的不得了。

謝謝管理教練的依依、敏翔、愛姐、靜雯姐、史黛拉、秉郎教練總是很溫柔且不厭其煩的指導

十二教練和凱文教練總是很認真的戒護以及督促在泳池邊的12號出發嘍。

謝謝四位副總教練精實的訓練,才俊、Allen已把教學融入生命的ㄧ部份,

很能感受的到兩位的真心,且溪海訓兩位也特別辛苦,

家絃傳授潛泳小技巧(終於在第15天潛泳成功阿!!!)惠傑則不斷指導泳姿。

最後,我的偶像理事長祥哥 總是每天出席且指導都正中泳技問題核心。

以上太多的感謝一切盡在不言中。

倘若各位想增進水性和減肥的非常推薦台北市水上救生教練協會開的救生班喔!保證收穫超過預期!( 非直銷!真心不騙啊)

47.jpg

 

快點來報名阿!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genetically0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